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文章

2020

/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周研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擘画了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也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一环,必须坚持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执纪问责。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尽己所能,做细做实新形势下的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为百姓谋福祉,为纪检监察贡献力量。

       疫情下常态化监督。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物资、科技突击、资源协调作战。当下疫情防控统筹和经济社会发展双向任务依然艰巨复杂,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监督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保驾护航。以审查环节调查取证来讲,疫情防控既要从简,更要从严,既要方便群众,也要严格按照防疫手续做好各个环节的谈话取证工作,要把防疫作为纪检监察常态化程序流程来抓。

       深入一线脱贫攻坚。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每个纪检监察人的使命。身在基层,深入一线脱贫攻坚,紧扣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在监督检查中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同步跟进人、财、物的监督,对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当前更要着力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得扶贫工作有长效、意深远。

       练好自己的基本功。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滚石上山的发展任务,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更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实践水平,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既要有查案办案的专业能力,更要有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的预警能力,注重科学分析提前预判。同时,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做到监督关口前移,以“四访”“网格”使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让群众了解知道纪委干啥咋监督、跟着“马亮书记”规范举报,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后顾无忧,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