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党性永远没有“退休”时

2020

/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吕会新

       为党为人民工作几十年,终于可以退休了,应该是件很光荣的事。正因如此,很多人认为,退休了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就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过上“谁也别管我、谁也管不着”的日子了。其实不然,到了退休年龄,确实是“车到站”了,但这并不等于就可以摒弃自己的党员身份,将自己等同于一般平常百姓,甚至无视法纪,做出明显违背党纪国法的事情。

      “只有离退休的干部,没有离退休的党员。”当干部是一阵子,做党员是一辈子。身为领导干部,工作退休但党性不可休。在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在离退休后并没有选择安逸地生活,而是不忘初心,坚守党性,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为国家做贡献,成为时代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曾赞誉他们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离退休后没有了公职人员身份的约束,开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甚至无视各项党规党纪,屡屡触碰党的“底线”和“红线”。有的“退而不休”,没有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企图通过自身影响力为家人和朋友谋取不当利益;有的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大搞宗教迷信活动,败坏党风党纪。因此,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趋势下,要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这样才能确保党员的党性不因为党员干部离退休而减弱或“褪色”。

       职务能退,党性不能“褪”。党员要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群众负责,这是对每一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认为,退休了就该好好歇歇了,思想上也就慢慢松弛下来。殊不知,退休的是职位,而不是党性。一个人的党员身份是应一辈子坚守的,职位退了,但遵规守纪的要求没有变,如果因为退休,就漠视党纪党规,将纪律之弦任性地无限拉大,必将带来弦断人伤的后果。

       年龄会老,党性不能老。退休老党员应继续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员即使退休离开工作岗位,也不能放弃对自身的要求,党性作为一种道德修养的,也需要不断的去培养和维护。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