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调查研究切忌“浮于表面”

2020

/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婷婷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要“身心俱入”,切忌“到此一游”。调查研究要“身入”,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不能仅仅依靠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敲键盘,而要从办公室里走出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生活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总结群众的经验,吸取群众智慧。调查研究要“心入”,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保有为民情怀,怀有调研真心。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调查研究中真正把架子放下去、把身子沉下去,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亟需解决问题的渠道,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调查研究要“入乡随俗”,切忌“空话套话”。有的党员干部搞调研不善于说群众语言,“官话连篇”,讲者自鸣得意,听者却云里雾里,如此写出的调研报告不能反映基层实际,更别提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研究面对的是基层群众和基层问题,要想调研有所收获,就必须“入乡随俗”,善于和群众“唠嗑”“拉家常”,善用接地气的群众语言,群众自然就愿意吐露更多的心声。多看老百姓吃得怎么样,穿得怎么样,脸色怎么样,情绪怎么样,敏锐捕捉各种有价值的信息材料,把实际情况搞清搞准。调查研究应“放低身段”,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让群众“侧目”反感,努力做到“面向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心贴心”,妥善化解基层矛盾,满足基层群众期盼。

       调查研究要“真材实料”,切忌“掩耳盗铃”。“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正确的决策来源于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来自于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和真实信息的分析研判。调查研究要“真材实料”,不能“掩耳盗铃”。当前有些党员干部调研习惯被基层“牵着走”,只看门面不看后院,只看窗口不看旮旯,只看好的不看差的,这种“彩排式”的调研,看到的都是可喜的成绩,看不到实际的问题。党员干部应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多到百姓的炕头坐一坐,到百姓的后院看看,听一听他们掏心窝子的话,关心群众尚未解决的工作、生活难题,听听最真实的声音,掌握最全面的真实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