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对基层腐败须露头就打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丽娜

       从近期通报的一则“小官巨贪”典型案例来看,某镇原副镇长因政治信仰和宗旨意识丧失,任由私心作祟,与围猎者结成利益同盟,利用手中职权大搞权钱交易,最终“欲”火焚身,锒铛入狱。从组织重点培养的“好干部”一步一步沦为群众痛恨的“阶下囚”,根源在于其忘了初心,导致心无敬畏、忘本褪色,最终利令智昏,蜕化变质,慢慢滑向堕落的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为群众痛斥,此类贪腐者大多身居要职,手握重要职权,在群众最关切的利益领域吃拿卡要、盘剥克扣、行贿受贿、挥霍浪费……种种不正之风和“雁过拔毛”式的“微腐败”,侵蚀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离间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挥霍着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其深挖彻查,实现基层腐败露头就打,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之于民,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向“基层腐败”亮剑,需把牢理想信念“定盘星”。小微权力腐败问题的发生,根子在于理想信仰崩塌,价值观、权力观上出现了“病变”,才让贪欲钻了空子,导致方向迷失,防守尽失。党员干部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始终不忘人民公仆初心,多一些“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做一些打通群众难点痛点堵点的利民实事,从思想根源上跳出一己之私,投身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向“基层腐败”亮剑,需紧牵主体责任“牛鼻子”。党员领导干部应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关口前移、主动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加强源头防治,帮助干部把好人生的总开关。要把同干部谈心谈话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坚持通过走访、约谈、调研等方式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对思想动摇的加以引导,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给予纠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及时约谈提醒。通过给干部打好预防针,带好紧箍,实现常态、实时、处处式日常监督,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自觉,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从而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向“基层腐败”亮剑,需锤炼廉洁从政“金钢钻”。党员干部要立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而不做言行不一的“两面人”。要不断加强自律,筑牢拒腐防线,增强抵御诱惑和反围猎的能力,自觉减少“诱惑”的渗透力,做到公私分明、亲清分开,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慎始如终,做到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如此,在再强大的诱惑面前也能守牢底线,避免被非法利益绑架,葬送自己的政治前途。

       向“基层腐败”亮剑,要用好监督问责杀手锏。事实证明,隔靴搔痒式监管、隔墙扔砖头式问责出不了成绩,只有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反腐肃纪才会有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应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用好用准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露头就打,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同时要推进“一案双查”,加大对“一把手”的问责力度,让主管领导不再“视而不见”,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向“基层腐败”亮剑,实现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维护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恪守为民之责,是我们党永恒的价值追求。对基层腐败瞄准靶心、露头就打,用基层反腐败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这是我们党对亿万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确保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