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过“廉”年成为新常态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史月华

       节日是一面镜子,照出人间百态。元旦、春节临近,人情往来增多,又到了“四风”问题的易发节点,恰逢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更是考验党员干部党性的关键时期。“廉不廉,看过年”,面对“年关”,要咬紧“牙关”,过好“廉关”,让风清气正平安过“廉”年成为新常态。

       让过“廉”年成为新常态,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春节期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可以对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廉政约谈,或同其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筑牢思想防线。党委(党组)应积极开展廉政教育,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将各项“铁规禁令”熟记于心,敲响礼尚往来“警鸣钟”;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把廉洁过节的提醒和温馨的节日祝福融为一体,实现廉洁过节“早提醒”。

       让过“廉”年成为新常态,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监督责任”。要织密“监督网”,畅通监督渠道,全面发动群众对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进行监督举报。要严查“蛛丝马迹”,成立监督检查组,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尤其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铁腕问责”,对群众举报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办,对顶风违纪,尤其是具有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让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有责不懈怠、有戒不妄为,形成风清气正、廉洁过节新常态。

       让过“廉”年成为新常态,党员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党风正,则民风淳朴;群雁高飞,头雁引领。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身作则抵制不良风气,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警惕裹着“人情往来”外衣的“糖衣炮弹”,做到面对吃请嘴不馋、面对“红包”手不伸、面对诱惑心不痒,真正发挥好“头雁”作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关键时期,更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头不聚集、聚餐。同时,要严格管好“身边人”,春节团圆,要在家人面前多念“廉政经”,多吹“清正风”,多打“预防针”,做好家庭助廉工作,共筑廉洁“防火墙”,共度一个风清气正的“廉”年。

        “常态”才能“常效”,“长效”才能“长久”。让过“廉”年成为“新常态”,并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既要警钟长鸣,又要严肃惩戒,还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只有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廉洁过年、廉洁过节才不会沦为“一阵风”,而是成为一种新常态。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