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破除“形式”须拒绝“被动”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兰天      

       为政之道,贵在实干。但现实中,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及其新形态,却让不少基层干部“心有戚戚焉”。比如:正式“红头”文件少了,但“白头”提示却多了;检查考核的“频次”低了,但报文报表的复杂程度却高了等现象,这些工作不仅在无形之中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让基层干部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应对中淡化了对求真务实、勤勉干事等工作作风的追求,“被动形式”成为了心中“不可承受之重”。
    相比于一心摆花架子、搞面子工程的“主动形式”,“被动形式”更是困扰基层的隐蔽性“顽疾”——重复繁杂的表格、落实文件的文件、签到刷分的App……“留痕拍照”先于“动手实践”,“填表摆拍”重于群众感受,看似井井有条的“照章办事”,折损的是一线干部的精气神,影响的是基层群众对相关工作的看法,最终表现的是工作的虚浮不扎实。
       “反感形式主义却不得不搞形式主义”,甚至“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上级以文件报表布置工作,基层也只能以台账留痕应对考核;上级“层层甩锅”、甘当“二传手”,基层也只好赶鸭子上架、充当“全能队长”。所以,基层干部既是“被动形式”的受害者,也是“主动形式”的加害人。长此以往,基层干部自然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知屋漏者在宇下”,改变之道在于调整视角,从基层部门的视野看问题,从基层群众的需求找答案,给基层干部充分赋权赋能,令其有足够的空间,迈出实干担当的步伐。“居官者,须精励敏捷以勤政”,改变之道亦在于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全面贯彻反对“被动形式主义”的要求。改变之道还在于强化基层反馈,用“在路上”的思维认识看待“被动形式主义”,基层干部不仅要当好政策政令的大喇叭,还应当好“被动形式”的回声桶,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应对各种隐形变异问题,绝不让“被动形式主义”在基层埋雷。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基层干部是政策实施的主战员、工作落实的最末端,人少事多,权小责大。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需要以最坚决最果断的措施向“被动形式主义”亮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