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秦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党员干部是干事创业的骨干,冲锋在前的中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一支勤廉担当的干部队伍。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要用监督加压,也要用信任加力,树立鲜明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坚持精准规范问责。问责是保护干部、推动工作的有效方式,但如果问责不精准不规范,就会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在问责的精准性规范性上再下功夫。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准确界定责任,该是谁的责任就问谁的责,该问到什么程度就问到什么程度,既不主观片面,“看人下菜碟”,也不粗枝大叶,“眉毛胡子一把抓”,出现尺度不一、畸轻畸重现象,做到规范程序、严格标准、精准问责。对那些把问责做为挡箭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精准问责,问出责任、问出担当、问出正气。同时,对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闯敢试的干部,即使出现失误,只要不是主观故意,不违纪违法,就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分开来,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大胆宽容、主动保护,不让干事的干部流汗又流泪。

       严查诬告陷害行为。诬告陷害不仅损害党员干部形象,挫伤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还会严重损害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其危害性不可小视。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澄清保护力度,推进澄清保护常态化。一方面,严惩诬告陷害者,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让其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另一方面,通过召开会议、公开通报、书面函复等措施,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扛重活、打硬仗、干净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决不让其寒心泄气。

      强化回访教育。组织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受处分、被问责的干部同样不能放弃。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因违纪违法运用第一至第三种形态处理的人员比重较大,这些人员多数是党内同志,仍然在不同岗位上履职,同样是推动事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对这些“掉队”干部,如果不及时进行疏导,帮助其卸掉心理上的包袱,就可能影响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甚至破罐破摔,无论对个人还是党的事业来说都是不小的损失。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督促党组织落实教育帮扶责任的同时,建立日常教育管理、关心关爱机制,加大回访教育力度,帮助“掉队”党员干部放下包袱、重拾信心,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促“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