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躬身入局 解群众之难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谭炳辉

       曾国藩给李鸿章讲过一个小故事,一老翁请客,儿买菜久不回,老翁寻去,只见儿挑菜担与挑京货一汉子对峙于田间狭窄的水路上。田埂窄,两人处于困局之中,无解。老翁先是在局外想办法,后下水中,接过汉子的担子,才解决双方的问题。曾国藩说:“大抵谓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面对问题,躬身入局者,才能抓住问题的关键,找到解决的方法。

       现代我国科技网络发达了,我们的干部什么事情都通过网络化,通过视频简单化去看待群众面对的问题。思想作风疲软,离人民越来越远,服务人民宗旨意识淡薄。如曾国藩所说的那样,站在局外议论,无关痛痒,也就没办法担当起责任,去做实事解决民之苦。

       时代是出卷人,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任何一项工作都应该在群众那里才能得到“标准答案”。躬身入局者,要眼到,耳到,身到,心到,手到。

       躬身入局者,“眼”需到。对于人民的疾苦视而不见,没有服务于民的意识,又怎么可能去服务好人民呢?电话和网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情况,但是角度偏面。只有躬身入局,眼到了,你才能看到人民疾苦之所在,才能多角度地了解到事实的情况。

       躬身入局者,“耳到”。作为人民的代表,只有到基层走访,用耳倾听人民的问题和困难之处,收集更多有关问题的信息,才能更准确地,更全面地向上级反馈问题之所在,进而把人民的苦楚切实当成事情去办,解人民之苦。

       躬身入局者,“身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和群众同围一张圆桌、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群众才会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才能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急所求,催生解决人民问题的动力,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进而提高干部们的办事效率。

       躬身入局者,心必到。将心比心、方能以心换心。用心对待人民遇到的每一个问题,把人民的问题牢记于心。用心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抓住问题之所在,才有可能去解决问题。

       躬身入局者,手定要到。面对问题,不管你做了多少的事前准备,收集到多少的有用信息,但是没有付出行动,一切都是空想,都是枉然。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想要真正解决人民的疾苦,就要勇于担当起责任,躬身入局到人民群众之中,立即行动,给人民办实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做到躬身入局到群众中,才能听到人民的疾苦,解民之所苦。广大党员干部理应带着这份诚挚而深厚的亲情深入基层、融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以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