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监督常在线,杜绝“节日病”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雯祯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国反腐败斗争一直在高压态势。严格执纪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体现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寸步不让的坚决态度,让干部树立知畏知止的红线意识。

       对党员干部来说,“节日病”不是身体上出了问题,而是思想作风上滋生了顽疾。“节日病”是种很活跃的“病毒”,从近年被通报曝光的案例来看,过节送礼、“围猎”干部的形式不再拘泥于面对面送实物、送礼品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送礼也搭上了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快车,比如微信、支付宝转账;商品兑换券、兑换码等方式,避开明察暗访,私下暗渡陈仓,在一定程度上,给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纪检监察干部在节假日期间更要保持“战备状态”,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预防“节日病”。紧盯关键部位、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高频率开展监督检查形成震慑。通过电话督导、实地督查、交叉检查等多种督查方式对各地机关单位展开明察暗访,让“四风”问题在“火眼金睛”下无处遁形。

      开展节前教育,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对党员干部早提醒、早警示;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让党员干部紧绷廉洁这根弦;借用党员干部身边案例,易发多发案例解读纪律红线。建章立制,堵住制度的漏洞,按制度办事管人,出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此形成震慑。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认真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学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本领,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很多干部都是从一开始的一尘不染,慢慢被金钱锈蚀了心里的那根底线,最终成为图谋不轨之人的“猎物”,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所以,广大党员干部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常怀敬畏之心、拉紧警惕之弦,在“权”与“利”的天平中保持平衡,杜绝攀比心、虚荣心和私欲心,对权力心存敬畏,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洁身自好,主动远离“节日病”。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