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小地方”要做好“大文章”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梦莹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制定“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小微权力清单,保证群众知情权,赢得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江西省萍乡市,市纪委监委根据基层实际列出了“三小一公开”重点监督内容,对村级小微权力决策事项进行实时监督……全国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通过建立全方位全流程的监督工作机制,严管小微权力是否在“阳光下运行”,为小微权力带上了制度的“金箍”。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监督是基层治理的护航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是“空中楼阁”,不可能“天上掉馅饼”、“平地起高楼”,需要每一个基层机关治理能力都实现现代化。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有权力的地方就可能会出现滥用。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村干部挪用扶贫基金用于营利活动,基层医疗机构的公职人员参与欺诈骗保等多项基层干部违法乱纪的事例。这些行为不仅抹黑了党和国家在人民中的形象,还影响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的落实成效,甚至拉慢了国家现代化的进程,监督下沉基层势在必行。

       要想真正做好基层监督,必须织密织牢监督网,多管齐下共发力。“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要想实现监督促进基层治理,监督就需要找准发力点、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今年以来,基层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明显增多,涉及问题种类复杂多样,这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办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实施的“清单+台账”的监督模式得到实践检验,监督效果明显,成功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同时,监督下基层其深层内涵就是到群众身边去,聚焦群众的揪心、烦心、操心的事。在当前互联网社会,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自媒体成为群众发表意见的热门场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网络自媒体,为基层监督装上网络的“雷达器”,延伸监督视角,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指哪打哪、打哪成哪”。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今天的成就与紧紧依靠人民是分不开的。基层监督也是如此,基层监督脱离群众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依靠群众要做到两点:一是发动群众,提高群众的自主监督意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参与监督的重要性,鼓励群众主动从“旁观者”蜕变成“参与者”;二是要畅通监督反馈渠道,保证群众想看看得到、想说有处说。比如,北京持续开展12345热线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四川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督促职能部门推进“一卡通”平台建设升级,将惠民惠农项目的资金落实摆在群众的眼皮底下。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基层治理是动态多变的,旧问题的解决可能伴随着新问题的滋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执着不懈,将专责监督与其他各方面的监督紧密结合,把监督的触角深入到田间地头、街道巷陌、城镇村落,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在基层“小地方”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纠错、处置、治本功能,才能做好基层监督规范化常态化的“大文章”。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