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谨防“网上”形式主义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誉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持续深入整治,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但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发复性。其中,个别问题披上网络“马甲”,沿着“网线”蔓延,成为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新变种”,需要我们高度警惕。

       线上“文山会海”成新负担。随着互联网办公的兴起、发展与普及,线下的“文山会海”正悄悄向线上转移,屏幕成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保护罩”。在基层,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少则十几个、多则数十个微信群,每个群内@接连不断,“请回复”的信息应接不暇。除此之外,各类互联网会议平台的推广,使得基层干部不敢“跑太远”,惶恐“临时会议”迟到。这些作法,将过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主义穿上了信息化、高科技的外套,看上去热热闹闹,实质上却背离了“技术赋能”的初衷,成为了基层干部的“新包袱”。

       网上“痕迹主义”成新顽疾。痕迹管理作为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和考核手段,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能。但在互联网的“青纱帐”下,痕迹管理正在演变为“痕迹主义”,已然成了形式主义的顽疾。例如,有的微信群成工作“秀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拍照展示;有的工作刚刚开展,便迫不及待在网上进行“注水宣传”;有的将报材料、填报表等工作搬到网上,线上一套、线下重复一套,等等。不求实绩,只求好看,让网络技术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催化剂”,形成了“脱实向虚”的顽疾,浪费了行政资源,虚耗了干部精力。

      在线“脱离群众”成新怪圈。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网络本应是公众反映诉求、表达意见的重要平台,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但个别时候却陷入“脱离群众”的怪圈,反反复复不得解。例如,有些地方的政务平台满足于“有了就好”“建了就完”,长期不发声,留言不回复;有的政务新媒体“自娱自乐”,不了解群众“口味”,发布内容“味同嚼蜡”、可读性差;有的政务微博和公众号不定期发布转发、反馈任务,不但苦了基层干部,也累了办事群众。最终,“掌上政务”沦为“绣花枕头”,政务网站和APP便成了形式主义的又一载体。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盯紧盯牢其“隐形变异”新动向,莫让形式主义“上了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