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为官从政须祛“无用”聪明”

2021

/ 0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林学芹

  近期中纪委网站刊载了一则深度调查: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连续两任“一把手”李柱、李运来的违纪违法案例剖析,联想到之前通报的宁夏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冯国庆等人系列典型案例,这些腐败分子打着正常交易的幌子,通过“以物易物”“低买高卖”等方式变相受贿,自以为手段高明能蒙混过关,殊不知在党纪国法面前,再高明的把戏也会被戳穿,受到应有的惩罚。

  现实生活中,聪明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被推崇或追逐的,用对了地方甚至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若是被误用,就成了“无用” 聪明,只会惹祸上身,最终自食恶果。三国时代的杨修,甚至因为自己的“无用” 聪明而招来杀身之祸。通报的这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被严惩,都是因为妄想动用自己的“聪明”,借正常交易之名,行权钱交易之实,藉此逃避党纪国法的制裁,结果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尔等政治生命”。

  是什么让这些本身拥有高智商高素质的领导干部心生旁骛,耍出诸般花样来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呢?仔细剖析,笔者认为,根本上是由于他们的“总开关”出现了问题,在利益面前,忘记了自己在党旗前立下的“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丧失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每名共产党员的起码职业操守,完全把公权当成了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这些行为正是一种对聪明的误用,是一种“无用”聪明,是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必须下大力气祛除。

  《围炉夜话·第四一则》中有句名言:“误用聪明,不如一生守拙。”这个守拙,就党员干部来说,应是要守做“老实人”之“拙”。

  要守对党忠诚之“拙”。 作为一名合格党员,首要标准就是对党忠诚。对党忠诚绝不能是嘴上说说,而是要落实到个人的实际行动中,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向组织汇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调查时,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

  要守遵纪守法之“拙”。党纪法规是红线也是底线,是绝对不容触碰的“高压线”。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坚持用党的纪律约束和规范言行举止,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把好纪律约束关、言行规范关、生活情趣关,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树牢党员良好形象。

  要守为民服务之“拙”。《旧唐书·张九龄传》里说:“官爵者,天下之公器。”党员干部不论身处何种岗位, 脑中都要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社会公器,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当作不正当交易的筹码。要“拎得清”公与私的界限,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唯一追求和根本立场,坚决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扑下身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告诫党员干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这些落马贪官身上吸取教训,把好思想“总开关”,对权力始终怀有敬畏感,时刻心有所敬、心有所戒,从而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恪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的为官从政之道,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把聪明才智用到为民服务上,既有所为又“行有所止”。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