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在强化“自我监督”中“立信立威”

2021

/ 0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尽职尽责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捍卫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打铁必须自身硬,严管就是厚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打虎拍蝇的第一线,立于风口浪尖之上,会面临种种诱惑拉拢、压力干扰,甚至威逼恐吓、打击报复。在这场输不起的反腐败斗争中,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举措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方能经受住“忠诚”和“信仰”的考验,尽职尽责正风肃纪反腐,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要紧盯“岗位”强领导,提升干事创业的锐气。行有行规,业有业德。岗位是人生旅途的支承点,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舞台,珍惜、敬畏岗位才能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进而提高自己人生价值。纪检监察这份工作神圣光荣,任务艰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对干部监督工作负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干部监督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要优化工作力量,优先选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要完善考核机制,将履行干部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连续发生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开展“一案”双查,发现存在失职渎职、隐瞒不报、纵容包庇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只有把监督的领导责任抓牢抓实,才能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心存敬畏,清醒自觉,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严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投身纪检事业,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彰显顽强的斗志和昂扬的锐气。

  要紧盯“权力”强监督,提升秉公执纪的硬气。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使用权力,可以造福百姓,滥用权力,则可能误国误民,身败名裂。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大责任,其岗位和职责本身就预示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必须精准有效开展日常监督,督促用好权,时刻为党和人民执好纪,问好责。要突出监督重点,聚焦“关键少数”强监督;要夯实基础工作,创新完善监督基础工作,把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趋势和规律,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对策建议;要科学处置问题线索,开展监督调研,规范问题线索备案制度,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细化相关制度,探索制定监督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的负面清单和责任追究清单。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用党纪国法来自我要求、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经常戒备和提醒自己,真正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要紧盯“问题”抓整改,提升为民服务的正气。“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我们的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要始终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志。要持续防治“灯下黑”,坚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把选人用人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完善澄清正名机制,开展常态化跟踪回访工作。同时,要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与外部监督的协调协同,拓宽畅通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渠道,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自身建设立信立威。

  监督是最好的“清醒剂”和“防腐剂”。手电筒照自己,更要照别人。只有以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举措强化自我监督,心存戒惧,守住底线,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秉公执纪的硬气、为民服务的正气,才能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做好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