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为官从政“官威”耍不得

2021

/ 0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吴晓丹

  近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政府秘书长,被批评为“耍官威”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此前,一篇名为《市委书记掌掴政府秘书长——实名公开举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的网络文章称,2020年11月11日早晨,张战伟在济源市政府机关餐厅呵斥在此吃饭的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翟伟栋试图解释,却被张战伟“狠狠地打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1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公布了张战伟被免职的消息。

  河南省有关部门已经就该事件展开深入调查,不管结果如何,市委书记掌掴下属的行为,不禁让人感叹:“好大的官威”啊!

  “耍官威”的背后,无疑暴露出了一些领导干部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认为自己作为领导干部,面对下属和群众,总是要端端官架、打打官腔;面对应急的事务,态度蛮横、颐指气使、盛气凌人。尽管不一定会像“掌掴”事件一样激烈,但在当下干部作风建设成效显著、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官威甚大”的言行一经在公共空间里呈现,就让人觉得太不合时宜,难以忍受。

  “耍官威”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权为民所赋,应为民所用。但在现实中,总有少数官员“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认为手中有了权就能掌控一切。其实,在人民群众眼中,干部无论职权大小、职务高低,都代表了党和政府形象,一旦言行不文明、举止出差错,就极有可能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削弱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狠刹基层耍官威的歪风,就要持续整治官僚主义顽疾。首先,筑牢思想之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官僚主义的实质和危害,把稳思想之舵,夯实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的思想基础。其次,加强自我约束。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律、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形象。再次,善用监督利剑。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针对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一抓到底,对耍官威的干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打折扣、搞变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持续向好。

  逐梦不息,奋斗不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向“十四五”进发的嘹亮号角,这是我们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各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只有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俯首甘为孺子牛,狠刹领导干部耍官威的歪风,才能真正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