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山海情》:一部领导干部的教育片

2021

/ 0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圆圆

  随着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电视剧《山海情》的热播,大家都被这股浓浓的西北腔所吸引,可以说这既是一部西海固的脱贫史,也是一堂领导干部应该认真学习的教育片,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从中有所启发,学习本领,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领导干部要怀揣初心、一心为民。剧中凌教授、陈县长和吴主任三人一起吃菌菇火锅,在讲到当地的苦与穷时,吴主任讲了她的所见所闻,不禁潸然泪下,立志“一定要让这个地方富起来”。这是一个扶贫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吴主任之后就扎根在西海固,村民种蘑菇没钱修大棚,她就给村民要优惠政策,跑无息贷款,帮助村民把大棚修起来;蘑菇大面积种植后,出现滞销问题,她就帮助村民找销路,与民航谈空运价格,最终以1.5元每公斤的低价谈成,让闽宁村的蘑菇运往全国各地,让村民走上了种蘑菇的致富路,真正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领导干部要埋头苦干、勇挑重担。剧中的马德福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西海固干部,他从工作第一天开始就着手山区村民的移民搬迁工作,期间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他埋头苦干、从未喊苦喊累退缩过。当麻副县长在蘑菇滞销的情况下还要开推广蘑菇种植的现场会时,马德福说:“我的官运走到头了,我还有别的路走,但是大家伙种蘑菇的路走到头了,就真的没路可走了。”因此他毅然选择“独木桥”,冒着压上自己仕途的风险,在报告会上为村民搏出了一条生路。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个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领导干部要脑子灵活、多出点子。剧中的陈金山是福建到西海固的挂职干部,可以说他从接到这项任务时,就开始琢磨如何在有限时时间内,找到一个好项目让群众富起来。当他在火车上因为小偷事件偶然结识凌一农教授后,就开始套近乎,一口一个老师的叫着,将凌教授作为寻找致富项目的突破点。在听说凌教授研究菌菇种植技术时,又开始软硬兼施,让凌教授教移民区的村民种蘑菇,凌教授觉得技术不成熟,没同意。最后陈县长以“你不去教,反正我是你的学生,我打着你的名号,我去教”的无赖方式,让凌教授出山,让村民走上致富路。遇到困难时眼界要宽、脑袋要活,办法总比困难多。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