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提高“三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21

/ 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满晓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从政治上看问题提供了方法。大到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五”规划,小到处理具体事务工作,都可以从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三个方面在政治上进行思考和把握。

       政治判断力,解决是否要做的问题。政治判断力判断的是什么?就是判断事情是否符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否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是否符合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与党中央决策部署背道而驰的事坚决不做,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深化改革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社会稳定的事坚决不做。政治判断的标准,每一条都是底线。提高政治判断力,就必须明辨是非,不越雷池一步。

       政治领悟力,解决朝什么方向做的问题。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方向,就是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读原文悟原理,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入体会蕴含的道理,弄明白党中央决策部署想要达到的效果,才能在落实中把握好方向,避免做出南辕北辙、事倍功半的事情。在结合实际谋划工作时,更要将所思所悟应用到工作中,对标对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执行力,解决如何做好的问题。央视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三集,曝光了泉州定点隔离宾馆坍塌事件始末。作为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的福建省委原常委张志南心思根本没放在抗疫上,工作中走过场、搞形式,致使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落实上出现“中断层”,前脚刚检查完抗疫工作,后脚就出现了重大安全事故,被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严肃处理。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决不能如此敷衍了事。必须要做到坚决执行、令行禁止,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陋习,真正把党中央政策落实落地。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势必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有更多的任务等着各级党员干部去落实,有更多的事业等着各级党员干部去开创。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扬好帆把好舵,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