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一体推进“三不” 加强日常监督是关键

2021

/ 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强新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这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加精准有效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一体推进“三不”,加强日常监督是关键。只有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平常,既盯住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表现,又盯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还盯紧违纪违法行为,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约束中工作生活;既把日常监督转化为推动制度建设以“不能”的有效手段,也在日常监督中注重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查处惩治也就成了“最后一关”“最后一招”,才能真正体现“严管才是厚爱”。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履职成效的“试金石”。为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主动把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刻印在心中,转化为思想自觉,同时更要增强系统思维,树牢目标导向,把日常监督扛牢抓实,以实际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敢”是前提,必须一以贯之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让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切身感受到“伸手必被捉”的威慑,主动克服任何侥幸心理,让党员、干部既因“怕”而不敢,更因“敬”而不为。

       “不能”是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制度建设,压缩权力任性空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在正风肃纪反腐过程中,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由表及里、由内而外,摸透问题症结,找准制度漏洞,织牢织密制度“笼子”,让权力没有任何任性而为的空间,才能让意欲违法乱纪者无机可乘。

      “不想”是根本,必须多管齐下做好“后半篇文章”。不想,既是最高层次,也是最有效的状态。一起典型案件的查处,没有“后半篇文章”,就无法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综合。审查调查要“开花结果”,这个“果”,不只是违纪违法者受到应有惩处,还要让身边人受警醒、受教育。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