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持续整治“微腐败”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

/ 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丹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看似微不足道,损害着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着群众获得感,挥霍着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第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提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八大工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持续政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群众身边的腐败多是“蝇贪”“蚁腐”式的微腐败,一旦“苍蝇扑面”“蚁贪泛滥”,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会堵塞,党的政策部署就会大打折扣。

  从思想上防范“微腐败”,拧紧“总开关”。“微腐败”多发生在基层,不少干部觉得贪的都是小钱,破的都是小节,好像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殊不知,这些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事务,群众的感受更为真切,反感情绪更为强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更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为此,基层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性质教育、警示教育,切实加强学习法纪条规的学习,增强法制意识、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依法,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全面传导,夯实“责任关”。面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动辄则咎,敢于亮剑,树立起纪律权威。坚持“主责在党委(党组)、关键在压力传导、落实在基层一线”思维,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一方面,坚持把好考核关,探索实施“清单+提示+督导+问责”的工作推进机制,综合运用约谈、诫勉、述责述廉等多种形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发挥执纪审查的治本功能,严把“执纪关”。整治“微腐败”,关键在于要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将基层组织的权力置于党纪国法监督下,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组织的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小贪”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运用批评教育、警示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执纪,把压力传导到每个“神经末梢”。

      “网必挈其纲,绳必理其乱;求治毋太速,防微必滋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防“微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微腐败”虽“微”,却要“无微不治”。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微腐败”的整治力度,持续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