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整治“节日腐败”要持续“铸魂”

2021

/ 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娅斐

       节点即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随着春节的来临,警惕并遏制“节日腐败”成为热点焦点问题。我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就有逢年过节通过礼尚往来促进感情的习俗。正常的人情往来是必需的,无可厚非。但如果掺杂了悄无声息的“拉拢腐化”在其中,那么一切就变了味。

       对于整治“节日腐败”这一顽症痼疾,党纪法规都有明确规定,每逢节日更是三令五申。但这种歪风并没有因为一条条规定、一道道禁令而有所收敛。因此,要从根本上破除“节日腐败”之门,需要持续“铸魂”。

       严要求,营造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明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要求作为重要抓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不懈把纠正“四风”工作向纵深推进。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绷紧纪律之弦,带头抵制“四风”,树起廉洁“标杆”;要发挥好“头雁效应”,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严守“廉洁关”、严防“节日病”。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通过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责任追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保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高压态势,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守纪法,筑牢不想腐的廉洁之魂。从根本上看,一些党员干部在当前高压反腐的形势下,依然不收手、不收敛,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关键原因还是思想根源没有转变。北宋名臣包拯曾说:“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也就是说,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最根本的还得靠内心正直、自身过硬。因此,要遏制“节日腐败”问题,必须要从思想源头抓起。要经常性地组织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真正让“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抵制“四风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展馆、参与庭审情境教育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鉴,深刻总结反思,认真汲取教训,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三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风气,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根治“节日腐败”也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续铸魂,架起纪律高压线,筑牢思想防火墙。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