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换届选举纪律弦须臾不可松懈

2021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于杰

  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通知》从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以及严禁干扰换届十个方面严明了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选人用人中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还禁而未绝,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尚未完全修复,干扰破坏换届的风险隐患尚未完全消除,换届期间往往又是问题易发多发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

  前不久,内蒙古、湖南等地通报违反选举纪律、扰乱选举秩序问题。其中有拉票贿选、送钱送物的,有违规操作造成不良影响的,还有扰乱选举秩序的。这些案例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漠视有关换届纪律规定,触碰纪法红线,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换届选举关系到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关系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扎实,坚如磐石。”换届纪律须臾不可松懈。

  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特殊时代节点,换届工作尤为关键。不仅是人员重组、也是责任延续,要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严守换届纪律要求,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推进选举过程依规守纪、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力求换出新班子、新活力、新作为、新气象,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坚持政治标准不降低。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村居干部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最贴心的人,始终影响着党在群众心目的形象,要严把政治审查关口,对照换届选举的条件要求,对候选人进行全方位全流程“政治体检”,把体检合格,真正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工作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优秀人员选入村居“两委”班子。让他们搭建好施展才能、服务群众的平台,勇于挑起政治担当,担当起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坚持监督工作不松劲。要履行好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加强换届选举监督工作,坚决禁止暗箱操作,让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所有人员都置于阳光之下,将选举的全过程都放在组织、群众、党员的监督视线以内。借助群众一双双监督的慧眼,盯紧关键人选、重要流程、敏感环节,让“小动作”“小把戏”“小猫腻”无处藏身,让违规者现出原形,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坚持执纪力度不减弱。要做到织密监督之网,精准高效监督,还需执纪力度同步跟进。要持续保持对换届选举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始终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对涉及换届纪律和换届人员的违纪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坚持快查快办,抓早抓小抓现行,对查实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做到一律从严从快处理。同时要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不影响提名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