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从“打招呼”说开去

2021

/ 0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卜珊珊

  近日,海南省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一案引起热议。张家慧习惯用“打招呼”的方式来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某个案件虽然不属于她直接办理,她却可以通过内部打招呼或审委会上发表倾向性意见来干预判决结果。一声短短的招呼,却牵扯出长长的利益链条。实际上,从近年来查办的案件来看,招标投标、款项审批、资质审核、人事安排、行政执法……“打招呼”在各个领域都屡见不鲜。

  “打声招呼”听上去轻描淡写,却难掩其权钱交易的本质。 无论是“插手”还是“插口”,只要涉及权力与金钱的相互交易,都属于违规违纪:通过打招呼谋取利益,可能涉嫌受贿;打招呼的人与被打招呼的人,可能涉嫌共同受贿;利用领导干部的影响力打招呼谋取利益,可能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送钱请托别人打招呼为自己谋取非法利益的人,可能涉嫌行贿。一声招呼,害人害己。“打招呼”不仅污染了政治生态,更是破坏了公平正义,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打招呼”比堂而皇之的公文批示、招标投标等更为隐蔽,同时取证核实难度也更大。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抓好每个调查取证的环节,不被五花八门的形式所迷惑。随着正风肃纪的深入,一些违规行径的手法更隐蔽,但判断的标准是没有变的。判断违纪的尺子应当“一量到底”,关键的刻度就要看有没有权力与金钱的私相授受。只要把握了这点,“打招呼”式的腐败也就不难识别。

  想要根治“打招呼”这个“隐疾”,还要从两方面做起。一方面要扎紧制度的笼子,例如部分地方纪委监察机关为了防止内部“打招呼”干预案件制定了报告和登记备案制度,明确登记备案范围、坚持凡过问必登记、凡打招呼必登记,有效地降低了“打招呼”发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加强教育。制度是外在,想要杜绝“打招呼”最终还是靠党员领导干部的内心自觉。只有心存戒惧、敬畏手中的权力,才能行稳致远,不在“招呼声”里迷失自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