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不枉不纵,把好问责“度量衡”

2021

/ 0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洋

      “严管不是把干部管死,不是把干部队伍搞成一潭死水、暮气沉沉”。干部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有力的问责虽是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尽职尽责的重要利器。但凡事过犹不及,利器虽好,也不能用力过猛,如果问责轻重不分,有失精准,必然会导致诸多不和谐因素。

      “不枉不纵”是问责利器最基本的“度量衡”,而要真正做到这些,可谓知易行难,在一些地方仍存在问责不严肃、不规范、泛化简单化的现象:有的雷声大雨点小,喜欢以党组织内部处理代替纪检部门的严肃处分;有的搞“凑数”式问责,把问责泛化、扩大化,把问责挂在嘴边,一出错就问责。问责观错位的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无论是轻处理还是乱处理,起不到半点警示效果,反而产生“破窗效应”,不仅导致有的干部或者跟着大胆做“坏事”,“等待”宽大处理、悔过自新的机会;或者当起了“甩手掌柜”,认为不干事就不出事、就不会被问责,更无益于问题的解决,无益于基层工作治理,削弱了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问责,如同医生给病人治病,哪些是顽疾需切除根治,哪些是良疾需调养医治,必须要做到精准有度。只有有的放矢,精准问责,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蹄疾步稳,才能充分释放问责效能。

       从严问责的过程中,如果不能科学区分失责情形,“一闷棍”打到一大片,显然就容易伤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精准问责,首先需厘清问责主体动真格,不搞大水漫灌,不能随意随性,不折不扣地落到点上、打到痛处,才能确保问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党员干部对问责保持敬畏,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其次,要规范问责程序,评估问责效果,消除问责空当,由应急问责向制度问责转变,实现问责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不断推动问责工作高质量发展。再次,要创新问责机制,既深挖恶疾根源,切实采取措施,促进整改落实,又让被问责干部放下包袱,激发干事创业劲头,正确履职、主动担当,做好问责工作“后半篇文章”。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各地经济转型升级均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精准有力的问责跟进,用审慎细致地严管厚爱,引导干部改进不足,拧紧责任发条,让作风建设真正成为推进事业成功的法宝,让党员干部在为民务实的路上蹄疾步稳、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