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谈话切莫一谈了之

2021

/ 0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庆礼

       年末岁初,各种谈话接连不断,谈心谈话、谈话提醒、廉政谈话等都是必备动作,谈话谈了,有记录留痕迹,谈话效果如何?有没有发挥作用?有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却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党内谈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质上是一种政治谈话,是交流思想、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开展党内谈话,首先要明确谈什么、谁来谈、怎么谈,开展党内谈话必须突出党组织主体责任、一把手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谈话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和从严治党要求开展谈话,要谈的深、谈的透、谈出效果,切实达到治病救人目的。

       党内谈话是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一种形式,也是党内组织一种制度。开展党内谈话一定要开诚布公,真心交谈,既要谈业务工作、家庭情况、个人成长,又要谈从严治党、纪律规矩要求,要有针对性,一针见血的谈出效果,让被谈话人真心感到组织的关心和厚爱,真正心服口服,迷途知返,改正错误,达到团结-批评-团结效果。

       党内谈话实质上也是一次“政治体检”。要通过谈话了解被谈话人的思想状态,通过望闻问切,CT彩超等技术,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切中要害,给被谈话者当头一棒,使之如酥油灌顶,当场清醒。“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要帮助被谈话对象清扫思想、信仰、身体上灰尘,通过谈话来一次不留死角大扫除,及时对谈话对象进行全面的杀菌消毒,割除肿瘤、割断欲望、清除杂草,打上预防针,切实保护他们身心不会被侵蚀、不会粘上灰尘。

       谈话要从源头上治理。谈话要结合身边案例,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谈话中去,做好一案双教后半篇文章。千万不要存有爱面子、打折扣、应付,把谈话作为终点,一谈了之错误思想。谈话一定要让被谈话人感受到组织的温度又要感受到纪律处分刚性要求,同时被谈话人所在党组织还要及时跟进被谈话人思想教育及跟踪监督管理,随时掌握被谈话人动态。要引导被谈话对象凝聚正能量,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切实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完善相应防范措施,让身边党员受到教育和警示,真正达到谈话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