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自律要“拘小节”

2021

/ 0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近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这些案例,有的是频繁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宴请,有的借公务活动之机,违规吃喝,还有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

  在性质认定上,这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属违反廉洁纪律性质。在顶风违纪者心目中,这类“吃喝玩乐”的“行差踏错”,也是小事小节问题。但要看到,一些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到最终的违纪违法,往往都是从这些看似“小”的地方开始的,经济上的违法犯罪,也往往伴随生活上的腐化堕落。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现实生活中,有些身陷囹圄干部,也无不是自律不严,不拘小节,从收受小恩小惠,放纵小事小节开始。比如喝个小酒、收点小礼、受点小贿,等等。把自律底线定位于“违纪不违法”上,埋下自我松懈、自我放纵的导火索。

  所谓“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由小而大、由轻而重、由量变到质变的。“一指之穴,能涸千里之河;一脔之味,能败十世之德。”对领导干部来讲,对诱惑之“微”不严防,对蜕变之“渐”不严杜,“心动于微利之诱,目眩于五色之惑”,最终必然酿成大错。

  唐代的陆贽,当上宰相后,连人送的马鞭、鞋靴之类的小礼品也一概拒绝,他认为,“贿门一开,辗转滋甚,鞋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如此谨小慎微,防微杜渐,使其终成有名的清官。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1973年,周恩来总理陪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后,为感谢工作人员,请他们吃饭。省里的同志要付钱报销,他坚决不同意。秘书结了“便宜”账,叮嘱按市价付足。离杭时,还担心付钱不够,又留下10元,托省里同志转交饭店。

  为一顿饭,三付饭费,如同一面镜子,折射着人品、素质、作风,也映射出党性、原则、人格,提醒党员干部,“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小事不可随便,小节不能无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时刻保持公仆本色。

  很多案例表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仅满足于“大事大节”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把持住自己,是不够的,也是守不好的。不少腐败者都是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因此,关键还要从“拘小节”上做文章,恶小而不为、善小而为之,从心所欲不逾规。

  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两个责任”,抓早抓小,当好“扁鹊”,在“治未病”上下功夫。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善于透过工作看状态、透过爱好看操守、透过交往看品德、透过生活看廉洁,第一时间发现党员干部不良倾向。早提醒、早处置,防止错误由小变大。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