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场“大扫除”

2021

/ 02/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辛董超

  “谁让你刷里面,刷里面谁看得到啊?”

  “我是副主任我自己不知道啊?需要你在这反复强调?你把岳副主任四个字变成两个字。”

  “不在乎你是不是第一个鼓掌,但一定要最后一个停。”

  2021年春晚小品《大扫除》将工作中某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讽刺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也让观众啼笑皆非。

  艺术来源于生活,2018年小品《提意见》、2019年小品《演戏给你看》、2020年小品《走过场》、2021年小品《大扫除》,春晚连续四年以小品形式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像”。每次观众在笑声中直呼“过瘾”,何也?一方面,他们在小品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或是遭遇“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或是为应付突击检查被安排当“群演”……呈现社会热点和民生痛点,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小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批评也反映出观众内心的期望和呼声;另一方面,观众确实也感受到了身边党员干部作风之变,对正风肃纪成果由衷地点赞。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随着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向纵深发展,可以预见,在一段时期内会遭遇堪称“硬骨头”的顽瘴痼疾,然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危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危害党内政治生态等等,毫无疑问,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伟大历史性成就、决定性胜利的取得,离不开优良作风提供坚强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来一场更加彻底的“大扫除”。

  要盯紧作风上的“痛点”。持续盯紧重点节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对老问题、老现象紧盯不放,对新形式、新动向露头就打,以精准施治、常态长效推动化风成俗。要督促制度上的“补链”。深化标本兼治,主动剖析同系统、同行业的典型案例,善于从权力运行、政治生态中发现深层次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回头看”等手段,督促建制度、堵漏洞、补短板,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瞄准思想上的“灰尘”。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政德教育融入各级各部门业务环节流程、机关文化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常态长效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克服本领恐慌、基层调研走访、相互咬耳扯袖中,聚焦诱发问题的潜在思想因子,常扫思想灰尘,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