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踏上新征程 当好正风肃纪答卷人

2021

/ 0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谭炳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起点决定方向,开局关系全局。踏上新征程,当好正风肃纪工作的答卷人是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每一名干部必须要练就过硬本领,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工作作风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踏上新征程,要知“善学者明,善思者智”。“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征程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深刻把握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一方面,要学深悟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新部署、新要求,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另一方面,要结合具体工作,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等七种能力,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坚决破除反腐路上的隐形变异问题,切实提高监督执纪效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稳中求进、与时俱进。

  踏上新征程,要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源自《史记·乐毅列传》,意谓做事情既要有好的开头,也有好的结尾;既要善于做事,更要善于把事做成。落实新部署,要认清形势力戒松一松歇一歇思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求已部署,任务已明确,关键在落实。一篙松劲退千寻,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强力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善始而后善作,善作故能善成,善成方得善终。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政法等重点领域腐败惩治力度。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涉黑涉恶等领域,强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责,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久战、攻坚战。

  踏上新征程,要敢“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高质量的发展要求,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来承担、来实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警钟必须时刻敲响。“监督执纪过程中失责弃守、执纪违纪、执法犯法”,这是曾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书记的姜国文“双开”通报的内容。从近年来查处的“灯下黑”案件反映出,纪检监察干部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要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常怀一颗敬畏之心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正行之基,务必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慎言慎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等古训,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要始终把敬畏法纪作为履职尽责之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同时,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系统的考核评价和多元监督机制,持续开展作风整顿,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锻造遵规守纪、担当作为、能打硬仗、拼搏进取的纪检监察铁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抖擞“雄健的精神”,铆足“冲天的牛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努力绘就中华振兴、民族复兴的壮美画卷,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三牛”华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