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强筋壮骨迎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2021

/ 0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云昌

      “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对纪检监察机关锻造执纪执法铁军提出了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寄予了殷殷厚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并重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明确要求解决“谁来监督纪委”“严防‘灯下黑’”等问题,提出“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打铁必须自身硬”等要求,这次讲话,更是把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要求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

       标准再严,考验在前。能否受得了最严约束、经得起最严监督,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考验,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须乘风破浪迎严而上,把一以贯之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强筋壮骨,以更加坚强的品质,更加优良的作风迎接最严的约束和监督。

       铸牢忠诚之魂。忠诚于党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第一位的政治品质,亦是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根基。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为专责的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其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和全面彰显,关键在于纪检监察队伍是否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两学一做”常态化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党的奋斗历程坚定信仰,让共产主义信仰深入骨髓、融进灵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锻造担当之魄。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责,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务实进取,是共产党员又一鲜明品格。纪检监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自觉增强主力军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主动扛起反腐败斗争重任,开创反腐新局面。要增强是非观念、红线意识,永葆斗争精神,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同破坏党纪国法的一切行为作斗争,扬清风树正气。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素能培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树牢纪法意识、强化纪法思维、提高纪法素养,提升担当履责能力,在学习和办案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锻造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领。

       锤炼干净之身。“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并不具有天然“免疫力”,而且因为职责的特殊性,被腐蚀被拉拢的风险更加凸显。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做实日常监督,把严管严治做实做细,以内部监督有效监督防范执纪者违纪、执法者违法问题发生,自我净化、纯洁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摒弃“进了纪检监察机关就进了保险箱”错误思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绷紧拒腐蚀防“围猎”之弦,在风急浪高、山险坡陡中锤炼清廉身板,始终做到干净做人,清白做事,时时处处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干净内涵,擦亮严明底色,维护清廉形象。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