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常怀愧对之意

2021

/ 0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大抵人常怀愧对之意,便是载福之器、入德之门。如觉天之待我过厚,我愧对天……如自觉我已无愧无怍,但觉他人待我太薄,天待我太啬,则处处皆有戾气相逢。”

  这段话是曾国藩在日记里写的。大意说,人要知足感恩,懂得受之有愧,而不是理所当然、心安理得。如此这般,便能得善气而远离戾气。明明白白的“愧对”之心,映照出曾国藩对自己的从严境界和对他人的感恩情怀。

  现实生活中,与“愧对”之心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应得”之心与“亏待”之怨。有的人,“习惯了得到,而不知感恩”,还有的,总觉得别人、组织或社会“亏待”了他。“人生词典”中,找不到愧对之辞,只有“羡慕嫉妒恨”。身为形役、心为物役,掉入“不满足”陷阱。

  道理明摆着,有愧对之意,得失心就少。不患得患失,任劳任怨,就会取舍得当,行稳致远。反观典型案例,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很重要的是“自觉无愧无怍,但觉太薄太啬”,心理失衡,进而成为名缰利锁的囚徒,贪取滋甚,走上不归路。

  “夫使居高位者而常存愧不称职之心,则其过必鲜”。1973年,周恩来总理重回延安,看到群众缺衣少食,十分自责:解放都这么久了,乡亲们的生活还这么苦,是我这个共和国总理没当好,我对不起乡亲们!同样,在焦裕禄看来,灾民扶老携幼外出逃荒,是因为自己这个“父母官”没能带领他们战胜灾荒……

  对共产党人而言,常怀愧对之意,“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有着更深内涵、更高境界,不仅关乎个人修养,更是党性宗旨具体体现。多一些“没做好”的自责,察在短处,砥砺自我,就多一份“再出发”信心和勇气。愧对感不是政绩终点,重要的是以“有愧”之心求“无愧”之境,从“有愧”出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追求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求“无愧”结果。以“无我”成“大我”,忘我奉献成就无愧业绩。

  在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后,无数观众和网友被感动、鼓舞和激励。无论是危难中逆行,逆境中坚守,心存大爱,舍小我顾大局,还是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以凡人之力,书写不平凡传奇,从这部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中,都不难感受得到。在这些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用担当和勇气感动中国的平凡人身上,更不难读出知足、感恩、奉献……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如果心无愧意、不知感恩、牢骚满腹,这山望着那山高,这也不足、那也不足,老是“不称心”,不妨想想,追求是不是走错了方向?努力是不是失去准星?扪心自问一下:知足感恩的情怀去哪了?不知足的劲头是否用在工作上、放在事业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