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惕基层“替会”背后的形式主义

2021

/ 0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辛董超

  在基层替领导或同事开会线上并不鲜见。若是领导、同事因身体、工作或家庭原因无法参会,如此“替会”无可厚非。然而,有些“替会”却让基层干部颇有怨言。

  比如,有的会议缺少实际性内容,流于形式、泛泛而谈,“替会”者多是为了签到、充数;有的会议专业性强,“替会”者业务不熟,难以准确领会传达会议要求,甚至出现会干的不参会,参会的不会干,自然难以落地落实;有的会议缺少统筹安排,造成“多头”开会、“扎堆”开会,基层干部分身乏术、疲于应付,不得不找人“替会”……毫无疑问,如此“替会”挤占了正常工作时间,打乱了正常工作秩序,助长形式主义,徒增基层负担。

  “纸上画藤不结瓜,芦花虽白难纺纱。”会风体现作风,基层“替会”现象犹如一面镜子,一方面折射出部分基层干部不拿开会当回事,存在重视不够、担当不足、责任甩锅等问题。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有的上级部门搞“文山会海”、“回忆留痕”,缺乏对会议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等现实问题。

  会议不等于落实,发文不等于做过。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改进文风会风,善于“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防止层层开会”,科学制定会议议程,合理确定参会人员和参会时间;创新工作指导督导方式,将会议开在一线、开在现场,提高开会效率;定期对会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让部署更加掷地有声,让落实更加有力有效。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会风会纪监督检查,对“文山会海”聚力发力、持续整治,对无故不参会、找人“替会”、“姗姗来迟”者也要及时处理,该批评批评,该通报通报,以会风促作风,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