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拎清“性价比”方能“自身硬”

2021

/ 0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福强

  “我以为老板们是在追我”,法学出身的“80后”女干部金英丽错把老板们的“围猎”当成爱慕和追求,终被定性为受贿500万元,将要面对十年的囚壁。本应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年轻女干部就这样亲手让多年的努力归零,着实令人叹息。

  是“追求”还是“围猎”,这位年轻女干部当真看不清吗?法学专业出身的她,不可能不明白何为利用职务之便?法律上对为所谓的男友老板,在争取政府退税、避免行政处罚方面谋取利益是如何定性的,她应该心知肚明。无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不愿挑明老板们的真正意图,还是将权钱交易与权色交易的叠加,看成是男女恋情的升华,其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的事实,是狡辩不掉的。金英丽的沦陷,与其他贪腐案并无多大差异,只不过是“诱饵”不同、披了层“恋情”外衣罢了。

  不难发现,几乎所有迷路者, 都贪恋了“私香型”美酒四溢的味道。如果说第一次湿唇是因为没禁得住诱惑、没守住小节、没耐住寂寞,那么付出与回报之间歪曲的“性价比”则是沉醉不醒的“劝酒令”。有的认为“大付出就该有厚回报”,部分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朝重权在握,公私不分、公私两用,靠“无功不受禄”自我麻醉;有的认为“巧付出才能有硬回报”,精于照本宣科传达传达、指点江山调研调研、竭尽全力打造打造,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满身皆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味道;有的认为“无付出也能有高回报”,苦事难事绕着走、好事美事抢着上,不沾光就等于吃亏、不风光就等于雪藏,除了“厚黑”这口,一切免谈。如此“酒后驾驶”,于国于民有百害而无一利,贻误战机不说,也严重污染了一方的政治生态。

  有多大付出就有多大回报,符合常理但在公权力这里行不通。对公职人员来说,付出可能无限大,除了组织上给的,得到的只能是“零”。因为公权力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与“私”粘连,一分一厘都不能为“私”所用,一旦掺杂“私”的水分,伤害是海啸般的。私自得到的一丝丝“温暖”,将是射向群众的把把冷箭,作为公职人员,当且应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境界,如果有收获,只能是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当官发财是两条道,履行公权力根本就没有公私兼顾、公私双赢这么一说,如果有双赢,只能是群众给予的“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般地认可。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对公职人员而言,淬炼党性是加强自律最好的办法。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党性如同一棵大树的根基,根系扎入的深度与广度,决定了这棵树可以长得多繁茂;党性的强弱与否,也决定了人能走多远。彭德怀每月“反省自查一遍”,严于要求自己;谢觉哉经常“跟自己打官司”,省察一言一行;陈毅“中夜常自省”,以便“改正再前行”……工作生活中,特别是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权不够钱来凑”“凭你的能力早该提了”“我就是冲你人好才与你交朋友的”等各种暖风吹耳时,更要恪守初心、坚定信仰。金英丽在面对“语言贿赂”时就没守住初心,错把别人喜欢的背景当成了背影。

  “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还的”。实践一再证明,再有才华、再有能力、再有前景、再有功劳,“性价比”摆不正,触碰了红线、底线,都逃不出一切归零的牢笼,广大干部当谨敬之、遵之、勉之、戒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