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增强锤炼“话风”的自觉性

2021

/ 0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立足重点,围绕热点,关注民生……简约、务实、鲜明的话风,犹如一道亮丽风景,成为海内外公众感受今年全国“两会”新气象的直观窗口。很多“点赞”热评者认为,代表、委员的讨论发言、建言献策,不失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的鲜活典范。

  言语是心灵的窗户,话风是作风的影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文风陋习大为改观。相较而言,“正话风”依然在路上,任重道远。比如,有的“客里空”,言不由衷,口不择言,有的说话不分场合、不看对象,甚至口无遮拦,出口便是“有本事你告我去”“听我的话就是听党的话”等“雷言雷语”。

  作为“四风”问题现实表现,诸如此类的“不会说话”问题,之所以饱受诟病,令人深恶痛绝,原因显而易见:貌似“高大上”的大话、空话、客套话,虽然“说的比唱的好听”,但“缺油少盐、寡淡无味”。而实话、真话、贴心话,烟火气浓,如同好味道“家常菜”,才下舌尖,又上心间,不难体味熨贴、愉悦……

  “言为心声,话风即人。”话风连着作风、关乎党风,折射世界观、方法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批评指出,“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或是目中无人,对群众缺乏感情;或是身无才干,做工作缺乏底蕴;或是手脚不干净、形象不好,在人前缺乏正气”,必须下力气整治。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要解决好“说不上去,说不下去,说不进去,给顶了回去”等问题,关键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以朴实稳重的方式跟群众沟通,以简单直白的口吻跟群众协商,以生动活泼的话语跟群众交流,以浅近易懂的表达跟群众互动。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话风是个风向标,转变话风要抓住“关键少数”。大话、空话、套话,风险小、收益大、不担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瞄准深层次问题,对不良话风大胆“亮剑”。发挥好“头雁”作用,鼓励讲真话,提倡说实话,允许讲错话,帮助说对话,营造良好的话风氛围。

  “为民立言,唯真为美。”要借助完善党内、领导班子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入手,遵循“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则,进一步倡导敢于批评、善于批评,不打压、不秋后算账,帮助被批评者提高认识、纠正错误、吸取教训。

  敢说话、能说话、善说话,是新时代群众工作和思想工作面临的实践新课题。正视说话、重视说话、提高说话能力,理应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坚持“打铁自身硬”,以实事求是为本,自觉锤炼话风、改进作风,提升政治修养、党性修养和文化修养,力求把话说到点子上,说到群众心坎上,让好话风成为自身“软实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