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消除“特权病毒”须猛药去疴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晓楠

  从“我爸是李刚”到“我弟是正处”;从“严书记的女儿”到“大连卢书记”……这些事件的发生惊人的相似,不仅有“实力坑爹坑夫坑弟”,还有新奇的“特权炫技”。舆论高度关注的隐形特权,从侧面折射出人民群众对官僚特权的深恶痛绝,一些人思想里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是比新冠肺炎更可怕的“病毒”,重症更须猛药去疴,对“任性的特权”必须露头就打,绝不姑息。

  消除“特权病毒”须找准病根,紧盯“关键少数”。少数人走上领导岗位会滋生特权思想、搞特殊化。有的一把手在党内生活中当“一霸手”,凌驾于组织之上;有的信奉“无利不起早”,用公权谋取私利;有的自认为“高人一等”,对群众盛气凌人,官气十足;有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纵容亲属耍官威,搞特权……如此这般,任由“特权病毒”滋生蔓延,必将严重污染党内政治生活,侵蚀党的肌体。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要破除特权思想,常补理想信念之钙,把好“思想关”。要转变“官念”,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丝一毫不能私用。要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带头弘扬培育良好家风,加强对“身边人”的教育和约束。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作用,带头严于律己,引领“绝大多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确保做到务实为民、干净担当。

  消除“特权病毒”须对症下药,完善监督机制。当前,有的上级对下级监督雷声大、雨点小,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的同级监督怕伤和气、不愿得罪人;有的下级对上级监督不敢较真碰硬,监督“放哑炮”。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最终导致腐败。根治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关键要靠监督来扼制。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常做“政治体检”,打好“政治疫苗”,时刻防范“特权病毒”侵入。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经常日常,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专项检查等手段,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和互联网新媒体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机制。注重把党内监督和法律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特权现象的合力。织牢多元化、立体式、全过程的权力监督网,增强权力行使的透明度,让特权无处遁形。

  消除“特权病毒”须靶向治疗,强化执纪问责。“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再小的特权也让人痛恨,一小撮特权者就可能破坏人民群众对公权力的信任。我们要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直指不正之风“病灶”,掐住解决“四风”乃至腐败问题的“命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坚持有腐必惩、有责必问,力度不减、尺度不松。高频次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响鼓重槌震慑想搞特权腐败的人,让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为“十四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