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党员干部对规矩要做到“懂、守、护”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何万利

  3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扎西江措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脱离了“规矩”的约束,就要出问题,就会栽跟头。因此,只有对规矩做到“懂、守、护”,才能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一是懂规矩,时刻对党忠诚。党员干部要讲党性,自觉认同和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切实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用纯粹的党性修养与政治理性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对自己的要求必须更严一些,标准必须更高一些,真正把讲规矩当作一种责任,决不能逾越章法,蔑视制度。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强化法律意识。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把握好尺度,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哪些该大力提倡,哪些该坚决反对。

  二是守规矩,坚守德廉底线。党员干部把守规矩当成自己立言立行立德的“生命线”,把说的和做的真正统一起来,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真正统一起来,切实做到“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为建设优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贡献智慧和力量。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三是护规矩,摒除“潜规则”。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大家最好的保护。党员干部要敢于向各类潜规则说不,彻底破除那些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的“封建规矩”“朋党规矩”“圈子规矩”,也要彻底破除有些上不得台面、见不得阳光的“潜规则”,自觉维护规矩的权威性和公平性。在制定政策时,要接地气,用制度管理;在服务群众时,要坚持原则,按规矩办事;在落实民生时,要公平公开,让群众认可。

  官有所畏,业有所成。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以对党、对人民、对家庭、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持一种清醒、一份冷静、一种定力,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时时讲规矩,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让规矩入脑入心,做到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从心所欲不逾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