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党员干部要用“民心秤”称量自己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常国

  近读《之江新语》,深为《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文所打动。文中写到: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因为他们支部书记生病了,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

  民心是杆“秤”。文中百姓发出的“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心声,让我们看到了村支部书记郑九万在村民中分量。这是用“民心秤”称出来的,可以说精准无误、真实可信,令人感动、敬佩、羡慕。也难怪当地一些干部不由地发出“假如我病倒了,会有多少村民来救我”的感慨。

  众所周知,“秤”,是用来称重量的,被人们赋予了公平、公正、正义等价值内涵。党员干部要敢于用民心这杆“秤”,称一称自己在群众中的分量,也称一称群众在你心中的分量,深刻体悟“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丰富内涵。

  要称一称“群众观念、宗旨意识”是否减退。群众观念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个缺乏群众观念、宗旨意识的领导干部,很难做出令群众满意的实事来。党员干部要时刻用民心之“秤”,称一称是否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否牢固树立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否坚持做到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否记牢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等等,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常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增强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主动向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张富清、黄文秀等优秀干部、先进党员对标看齐,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不断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要称一称“为民谋福、担当作为”是否减衰。“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需要党员干部有强烈的担当作为、主动作为的责任和能力。担当是一种责任,党员干部要切实用“民心秤”称一称为民谋利益、谋福祉、谋幸福的责任与担当是“增进”还是“减衰”,想一想“我该为民做什么、我能为民做什么、我要为民做什么”?担当起应担当的责任。担当是一种精神,党员干部为民担当就要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在工作中甘于奉献,做默默无闻、一心躬耕的“老黄牛”;在事业上敢于改革,做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拓荒牛”;在服务上追求卓越,做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孺子牛”。担当是一种能力,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七种能力”,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增强为民担当的“硬实力”。

  要称一称“公正廉明、作风建设”是否减弱。“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唯公则灵。”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优良作风和政治品质。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公正严明是赢得在群众中“分量”“位置”的重要“砝码”。党员干部要拿“民心秤”称一称是否存在“消极腐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久治难愈”?做到持之以恒纠“四风”、优作风,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准线”“准绳”牢牢“限定”“拴住”党员干部“歪心杂念”,做到守纪律、守规矩,守原则、守底线,守“清白”身,做“公正”事,赢得群众“高秤”。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违。党员干部要紧抓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走进群众、走近群众、走紧群众,把群众的“喜怒哀乐”作为行动的“风向标”“晴雨表”,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如此,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强化“民心”意识,用“民心”这个“公平秤”时时称量一下思想、工作、事业、作风、品行、绩效等,不断在赢得民心上“加码”,在违背民意上“减重”,真正守好人民江山,走好新征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