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落实基层减负 助力乡村振兴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啟东

  2021年,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吹响了迈向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号角。农村广阔的土壤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丰厚的环境,为广大农村居民过上更好生活奉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落实为基层减负将体现出更加深远的意义。

  落实基层减负政策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是全体农民的殷切期盼。要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就要带领全体农民为争取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基层干部的光荣历史使命,要让基层干部从繁复而无谓的形式主义工作中抽出身来,让最基层的干部腾出手来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真正投身乡村振兴的建设浪潮中来,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释放更多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落实基层减负政策彰显了基层干部的幸福感、获得感,保障了基层干部平等享受正常劳动和休息的权利。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位轻责重,上级的各种决策部署,最后都得经过他们来传达、落实。在付出正常劳动的基础上,为完成各种各样的考核、检查、报表、材料的任务,而不得不透支着自身的健康、家庭的幸福,又怎能全身心的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

  落实基层减负政策,是贯彻上级各项惠民政策的基础。在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各级各部门惠及群众的政策将不断下发,这些政策的落实大都需要基层干部来实现。近年来,各级下发的关于为基层减负的文件、政策不胜枚举,然而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沉疴影响下,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屡禁不止,彻底根除仍需更加努力,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劲头抓好减负落实。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乡村基层向来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聚焦点,乡村振兴的提出,关系着亿万农民群众的能否实现共同富裕,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果。基层不减负,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就没法全部打通,在完成上就会大打折扣。不论是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和国家的中心大局,还是基层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都强烈期盼基层减负的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