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百姓话”讲好“党史课”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左罗

  党史宣讲是开展党史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用“百姓话”向群众讲述好党史,让党史宣讲有说服力、吸引力和穿透力,才能达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目的,才能筑牢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以“面对面”上“群众课”。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面对面”授课,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才能建立起与群众深厚的情感连接,党史教育也才能真正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当前,信息传播日趋呈现出即时性、交互性、平等性的特点,社会保持着较高的流动性,“大课堂、大专家、大报告”的集中授课模式不可或缺,但“短平快”、广覆盖、灵活多样的宣讲方式更能适应时代变化和群众实际。党史宣讲可以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弄堂小院、工厂车间,时间上不求长,听众上不求多,场面上不求大,或席地而坐、一问一答,或围炉煮茶、促膝而谈,面对面“滴灌”、点对点“浇筑”,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真正让党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鲜活事”讲“平实理”。宣讲党史,老百姓能够听懂才是硬道理。过往的宣讲活动暴露出了某些问题,比如,手段单一、内容枯燥,一套稿子包打天下;比如,说教味道太浓,一张面孔板到底;再比如,习惯大讲概念术语,不分对象和层次,等等。类似的宣讲达不到预期目标不说,还会“南辕北辙”,引起群众的逆反心理。实践证明,只有把道理揉进身边那些闪闪发光的典型故事里,才能拉近党史与普通人的心理距离,群众才能真正听得懂;只有创新采用顺口溜、快板书、地方曲艺等鲜活的表现形式,设计巧妙,互动充分,党史宣讲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欢迎。比如,可以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把我们党的百年奋斗成果按照群众的关注需求分解成每个家庭衣食住行等“小民生”上的点点滴滴的改善,以小见大,用小例子、身边事诠释我们党历经百年却始终初心不变的大道理,收到“一滴水折射太阳光辉”的效果。

  变“牢骚话”为“金点子”。在宣讲党史时,难免会碰到群众发“牢骚”。毋庸置疑,牢骚话中会有一些不全面的认识、不恰当的用语,也可能包含某些负面情绪和偏见误解,会让人感觉委屈、窝火、排斥、抵触。但“街谈巷说,必有可采;击辕之歌,有应风雅;匹夫之思,未易轻弃也”,牢骚话是架在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金桥梁”,去掉不合理的成分后,就可以成为检验党史宣讲成效的“晴雨表”。“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面对群众的牢骚话、逆耳言,一味的回避、排斥、抵触、压制都是不可取的。只有时刻保持“闻过则喜”的开阔心胸,从内心尊重群众的意见和感受,才能保护和激发群众发表意见的热忱。对于其中的“无心之语”要学会体谅理解,存在误解的部分及时沟通交流;对于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更是要注重收集整理,潜下心来总结提炼出改进工作的“金点子”,确保党史宣讲活动真正贴合实际、贴合需求、贴合民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