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在乡村振兴中用好廉洁文化“富矿”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辛董超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廉洁文化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居必择乡,游必择土”。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廉洁文化一旦形成,就能够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从认知上、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善于在文化振兴中发掘、使用廉洁文化“富矿”,提供更加丰富的廉洁“套餐”,有利于为推动乡村治理提供风清气正的舆论保障。

  深度挖掘当地资源,唱好“地方戏”。历久弥新,踵事增华。每一个乡村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形成具备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或是引以为豪的先辈先贤、引人入胜的名胜古迹,亦或是脍炙人口的村史故事、传承至今的家风家训……要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元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村文化书屋、村史馆一体推进,用身边的廉洁故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群众更有代入感、亲近感。

  运用“贴心”传播手段,唱好“大众戏”。廉洁文化重在入脑入心。既要通过文化墙、清风亭、清廉廊等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村容村貌,用可视化的廉洁文化元素,扮靓乡村宜居环境。结合文化下乡等载体,将廉洁文化元素嵌入戏曲表演、相声杂谈、歌舞汇演等等,将丰富的廉洁文化“套餐”送到寻常百姓家,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艺做品种品味清风、激扬正气。同时,结合阳光议事日、村民理事会等载体,将廉洁文化与党纪法规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

  助推实现共情效应,唱好“感情戏”。家庭与每个人休戚相关,也是个人情感投射所在,廉洁文化要突出家庭这个载体。通过开展廉洁故事颂读、廉洁家风征集、廉洁手抄报等活动,让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参与进来,让他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产生思想的共鸣,培育乡村社会对贪腐行为的“零容忍”心理。让他们成为“廉内助”,引导自己的家人,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崇廉拒腐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