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淬炼纪检铁军 履职担当有为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丹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是落实正风反腐肃纪的答卷人,必须提高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觉悟,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持纪法之剑,严守责任担当,做党纪国法的忠诚捍卫者和坚决执行者。

  纪检监察干部要绝对忠诚,做讲政治的表率。忠诚是一种责任,凝结在血液里;忠诚是一种义务,沉浸在奉献里;忠诚还是一种品格,浇注在脊骨里。在战争血与火的淬炼中,第一届中央监委10名同志,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在和平年代,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同样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纪检监察机关是一个特殊的岗位,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怀揣着坚定的忠诚信念和真挚的为民情怀,认认真真完成党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为准绳,用周密的调查还原事实真相,用实际行动捍卫党章尊严、保障人民利益、传递纪法权威。

  纪检监察干部要担当负责,做带头干的榜样。哪有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肃纪的道路上,到处都有纪检监察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是为了调查群众反映问题,经常头顶烈日深入田间地头的“黑包公”;他们是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连续加班至深夜的“夜行人”;他们是为了案件取得突破,在留置点上一呆就是几个月的“不归人”,这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他们就像天空中一颗颗凡星,即使没有太阳的光辉和月亮的柔美,也尽力在茫茫黑夜中发出属于自己的点点光亮。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直面问题、冲锋陷阵的闯劲,提高见微知著、“小中见大”的能力,增强“鸡蛋里挑骨头”“小题大做”的勇气,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红脸出汗,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深查细查,从源头上铲除“腐根”,剜掉“毒瘤”,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深入。

  纪检监察干部要干净干事,做重操守的模范。一个人修身不严、律己不严,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正气,为官就没有底气,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纪检监察干部是一支被赋予特殊使命的队伍,其品行操守对干部队伍作风和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如果做不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监督别人就没有力度、没有权威,就不能有效履行所肩负的职责。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管控欲望,严防“灯下黑”,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感;始终坚守律己高线,保持清廉本色,把更多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工作、服务人民上;做到严格自律,强化自我修炼,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充分展现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良好形象。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严于律己中担当责任,在清风正气中干事创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良好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承担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