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宋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要落实组织保障要求,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

  经常咬耳扯袖,变“全面知责”为“全面尽责”。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用活廉政谈话这一监督方式,区分一把手、班子成员、其他科级干部以及普通党员、普通公职人员等不同层级对象,有针对性安排谈话人、谈话内容、谈话次数、谈话节点,谈话时要直戳痛处、不留情面,谈话后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盯住不放、深度纠治,做到对一把手常敲警钟压责任,对班子成员督促履职站好位,对一般科级干部早打招呼早提醒,对普通党员和公职人员常警示常教育,让党员干部知责担责更尽责。

  及时澄清正名,变“寒心”为“上心”。一封简单的举报信对能干事、想干事的干部伤害很大。对被诬告陷害的干部,要毫不含糊的予以澄清保护,为其撑腰负责,坚决不能让流汗的同志再流泪。澄清保护要注意方式方法、公开范围,对网络舆情信息要及时予以公开澄清,对信件匿名举报要尽可能缩小公开范围,对实名诬告陷害者,查实后要严厉打击,确保让被诬告陷害的干部不心寒、有干劲。

  跟踪回访教育,变“有错”为“有为”。严管并不等于要管死,厚爱也不等于溺爱,对受处分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我们要辩证历史客观地看待干部、判断事情,帮助干部做必要的心理疏导,让其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坚持跟踪回访教育,变有错为更有为。要聚焦受处分后干劲不足、灰心丧气、不思进取等问题干部,结合干部个人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家庭状况等因素,邀请党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心理学专业人员等第三方及时介入、共同研判,“一人一策”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在严管厚爱中放大监督执纪执法效果,让纪律处分更有“温度”。

  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变“看客”为“主角”。警示教育合不合身由受众对象说了算。要将警示教育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延伸,注重分层分级、分领域分系统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警示教育的成效不在于不做案中人、案中事,而在于激发党员干部主角意识,要让参加警示教育的同志充分参与到本单位本系统以案促改的工作中来,谈打算、谈措施,把警示效应转变为干事创业效应,避免 “看戏”的心态。

  总之,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既要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的态势,精准规范做实监督,做到底线不破、后墙不倒;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精准把握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的标尺,做到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有温度,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有力度。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