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纠治“四风”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

2021

/ 0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要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广西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的过程。“破”要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从观念到思想、从行为到习惯、从习俗到氛围,进行坚决反对和彻底破除;“立”要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之风,建立持续有效解决、防范作风问题和培育好思想好作风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推动作风改进。

  作风建设是扶正祛邪的过程。“扶正”要补益正气、增强免疫力。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祛邪”要祛除病毒、消除致病因素。坚持自我革命、完善、革新、提高,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扶正”实质是“立”,“祛邪”实质是“破”。无论立与破,都要在管用有效和长远长效上下功夫。重在返璞归真、固本培元,“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突出解决什么问题”。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破”是“立”的前提,“破”得彻底有力,才能坚决纠正、彻底查改、有效解决问题,为好思想好作风创造健康发展与成长空间、环境和条件;“破”的目的是“立”,“立”得坚定牢固、科学合理,“破”才能方向明确、彻底有力。必须立中破、破中立,以立促破、以破促立。统筹推进、辨证施治、稳扎稳打,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在“立”的问题上,必须清醒认识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重要性,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下去、发扬开来,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的优良作风所展示出的“人格力量”,历来是党团结人民、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磅礴伟力。在“破”的问题上,必须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指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准确把握新阶段反“四风”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严明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坚固“后墙”。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