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敢做“打汤的勺子”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卜珊珊

  民间有句谚语叫“打汤的勺子不怕烫”,说的是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勇担当、敢付出,不能怕这怕那、畏手畏脚。

  顺境逆境看胸怀,大事难事看担当。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族情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变迁、时代更迭,人依然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不敢担当只能墨守成规,敢于担当才能破旧立新。

  时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做“打汤的勺子”,赢得群众点赞。比如,身患疾病仍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

  然而,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做“打汤的勺子”,一事当前,他们总是先做风险判断,不做价值判断,导致有风险的事不敢干、十万火急的事拖着办,成为群众反感的“怕而不为者”;有的人在面对歪风邪气时,有心“栽花”,无意“挑刺”,怕得罪人不敢斗争,成为“好好先生”;还有的人凡事找依据,一步一动按文件办、按领导指示办,责任全让文件和领导背着,把自己撇得一干二净,成为“畏手畏脚者”。如此这般,缺乏担当、不敢作为,与党员干部应具备的担当状态有云壤之别。

  那些“怕而不为者”“畏手畏脚者”“好好先生”们究竟怕些啥?探究起来,无非是怕影响“乌纱帽”;怕事情有风险,出了错背处分;怕干得再多,也轮不到自己被提拔。如此“怕烫”,乌纱帽就能戴得稳吗?未必,不过是捂着耳朵偷铃铛,惰性思维、功利思想、小我意识作祟罢了。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严管就是厚爱,纪律规矩首先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干净干事怎怕影响自身进步?主动作为怎怕组织不予关注?只要心中有责、一心为公,敢做“打汤的勺子”,只会得分,不会丢分;只会有掌声,不会无回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