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学习百年党史 涵养斗争精神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卢林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强烈的斗争精神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职业特征,纪检监察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敢于善于斗争的精气神,不断磨砺斗争意志、苦练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要磨砺斗争意志,践行初心使命,做到知责于心。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坚守初心而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枪林弹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豪情,建立新中国。和平建设年代,共产党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决心,推动社会主义蓬勃发展。在改革开放时期,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斗争胆魄,唱响春天的故事,革命的胜利、建设的业绩、改革的成就都自斗争中来。磨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是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前提。我们在多个领域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其中打头的就是强调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本身就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干的是“打铁”的活,必须牢记肩负的初心使命,树立强烈的斗争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要苦练斗争本领,强化履职担当,做到担责于身。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党从八项规定开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斗争的实践,使我们党得到了革命性锻造。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长期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才能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纪检监察干部手里没有“金刚钻”,就干不好纪检监察工作这个“瓷器活”,只有“道高一丈”,才能应对腐败分子的“魔高一尺”。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专业化培训、实战化训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

  要讲求斗争艺术,推动知行合一,做到履责于行。从革命战争时期,创造许多以少胜多的战争奇迹,到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大“法宝”就在于我们党把握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掌握了斗争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是具体的、实践的,在监督检查和执纪执法实践中,既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又要讲究方法、策略和艺术,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实践中,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百年斗争铸就时代华章,砥砺奋斗书写千秋伟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永葆斗争精神,敢于善于斗争,是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时代要求,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课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