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理性对待进退留转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辛董超

  当前,村级“两委”换届正在有序推进,不少党员干部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人事有代谢,由于岗位职数、年龄性别和工作能力等方面因素,难免有的“进”,有的“退”;有的留任,有的转岗。

  进退留转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越是这个节骨眼上,党员干部越是要做到理性对待结果、客观看待得失。根据历史经验和现实实践,对进退留转的认知,往往是关键“节点”上的重要“考点”,心理一旦失衡,就可能出现人生歧路的“拐点”和堕落的“污点”。

  对“进”者而言,进步固然可惜,但职务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也意味着被围猎、受诱惑的风险增多,若第一颗扣子扣错了,行为失范那就是时间的问题。对“退”者而言,离开岗位不等于离开责任、离开监督、离开约束,心生怨言或放松要求,临了容易晚节不保。对“留”者而言,也不要将心思放在“挪位”“提级”上,更不能“因熟生腐”。对“转”者而言,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切莫畏难发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占着位子不作为。

  读史使人明智。粟裕“两让司令”、黄克诚服从组织安排到更需要的地方去、沈浩面对小岗村群众期盼的“红手印”选择继续留任、喻杰主动退出领导岗位建设家乡……革命先辈、先进英模以大局为重、以人民为重,干出了成绩、留下了佳话,引人自省、催人奋进。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党史的教科书中挖掘“富矿”,把眼光放远,把事业看重,把权力看淡,把进退看开。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既要正确评价自己,也要理性看待人。《楚辞·卜居》有言:“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其实,“黄钟毁弃”自有被弃之由,“瓦釜雷鸣”也有能鸣之理。“换届”如同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义利观、价值观、政绩观,也可以照出自己与群众期盼的差距、工作能力的优劣。党员干部不妨多对照革命先辈、先进英模,给自己来一次深度“体检”,看初心是否纯净、心态是否失衡、言行是否一致、能力是否适应、群众是否满意。有污垢就要及时清洗,有瑕疵就要及时补救,切莫陷入“衣缺不补,则日以甚,防漏不塞,则日益滋”的窠臼。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擂鼓已然响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员干部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的发展大局,“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发挥余热、“留”者意志不衰、“转”者积极适应,相互之间理解不误解,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交心不多心,形成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合力,共绘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