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回望百年党史 汲取前行力量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谭炳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善于多角度、多思维学习,既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英勇奋斗史,也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为追求真理不怕牺牲坚贞不屈的大无畏斗争精神,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

  研读党史,就是要读出情怀,品尝真理味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百年来,追求真理的信仰在奋斗中淬火,一代代革命先烈为追求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赴汤蹈火、矢志不移,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在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展现出强大的感召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年代勇于牺牲、在建设时期辛勤耕耘、在改革浪潮中奋勇搏击,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党史,就要读懂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革命情怀,从党的非凡实践历程中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领悟党史,就是要感悟真理,提升“四个自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百年前的中国,半壁江山沦陷,人民痛不欲生,中华民族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屈辱。从太平天国运动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北伐战争,近代以来中国的有识之士一直在苦苦追寻求国救民的道路,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如何救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新中国的成立,从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之所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奇迹之根源、力量之根本皆在于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建设道路。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用活党史,就是要用好真理,为群众办实事。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奋斗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永葆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用好马列主义的真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让更好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关键要把群众的切身感受作为工作的“晴雨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关心群众,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于人民群众日用行常的获得感之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