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莫让作风之堤溃于酒风之上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巧燕

  纪法不容情,近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王某因酒驾十分钟,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事件,令广大网友唏嘘不已。

  几杯小酒下肚,喝掉了党籍、喝没了公职,前程尽毁、名声尽失,王某真可谓是得不偿失!究其原因,王某看似是在几杯酒、几分钟车程上栽了跟头,实际上却是因为思想松懈、行为松散,对执行规定存在侥幸心理,故而“管不住嘴”“迈不开腿”,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人生歧路。

  古人云:“后世耽嗜于酒,大者亡国丧身,小者败德废事。”近几年来,像王某一样,倒在“酒桌”之上、“淹死”在酒杯之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酒杯一端、政策放宽”“酒杯一响、黄金万两”,这些盛行不衰的歪曲酒场文化,不仅反映了部分党员干部党性原则在丧失、理想信念在滑坡,更折射出觥筹交错背后令人触目惊心的腐败虚影。一些党员干部就是在这种推杯换盏、你来我往的“假真情”之间慢慢丧失警觉,降低拒腐防变意意志力,最终跌入贪腐深渊,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酒风不正,必将败坏党风政风。对党员干部来说,酒风连着作风,作风体现党风,党风关乎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和权威,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还记得那个“是自己人”的某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欧某,在被查出酒驾时,竟拿出工作证为自己说情。这无疑是以权谋私行为,正是这种特权思想作祟,才让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甚至有恃无恐,助长歪风邪气,败坏党风政风,最后自食恶果、追悔莫及。

  因此,只有酒风正起来,干部作风才能硬起来,党风政风才能清起来。要想从根本上狠刹酒风歪风,匡正作风党风,就要纪检监察机关、部门单位及党员干部三方协同发力,严肃监督执纪、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修身律己一体推进。

  监督执纪不可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进一步建立健全惩戒问责机制,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者,坚决“亮剑”,敢于“亮丑”,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使党员干部不敢喝、不能喝,将畸形的酒文化扼杀在萌芽之中。

  教育引导不可少。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通过对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的反复学习,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酒驾醉驾的多重危害,营造出拒绝酒驾醉驾的舆论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从不敢喝、不能喝到不想喝的转变,让酒风歪风的“种子”再无存活的“土壤”。

  修身律己不可缺。党员干部个人要时刻律己正身、知止有度,培育良好的志趣境界,养成健康的生活作风。即使在八小时之外,也要加强学习、修身养性,少坐酒桌多坐书桌,少些酒气、多些正气,良感于心、践行于身,坚决不让作风之堤一点一点溃败于酒风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