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调研要“身”入更要“心”入

2021

/ 05/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巩鲁宁

  近日,北京一处级干部体验做外卖小哥的视频冲上热搜,央视新闻抖音一天点赞量超过250万,引起网友热议。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一小时奔波挣不到3块钱,累瘫在街头。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体验过才知不易,副处长“变形”的背后体现的是党政部门干部深入基层,“成为你,才能理解你”的新调研形式。

  带着问题下基层,调研才有方向。副处长王林正是带着问题“走流程”,才有了拜师做外卖员的调研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下基层调研不是“走形式”,更不是“作秀”,而是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调研主题,可以是新问题,也可以是难以解决的陈旧性难题,盯着问题看,带着使命干,才能使调研有方向。

  身心全入下基层,调研才有意义。领导干部调研要“身”入更要“心”入,副处长王林隐藏身份深入外卖行业一线,“师父”得知了王林的真实身份,高兴地称赞这样的“走流程”。王林在视频中感慨地说,政策的制定只有用心倾听群众呼声,才能避免“一刀切”。调研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有些领导干部讲排场、爱面子,来去匆匆,这样“作秀式”调研不仅伤了民心,反而增加基层负担。深入一线需要领导干部放下架子,走进田间地头,脚上沾泥土,心中装民生,真正站在群众角度研究问题,真切体验民生,才能取得真实可信的调研结果。

  为了落实下基层,调研才有成效。政策制定不是脑子想出来的,而是脚底板走出来的,根据报道,副处长王林从基层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将成为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研究制定《支持与规范新就业形态》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下基层调研不是以调研报告为成果,更不是“问题秀”,而是解决问题。抓落实是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调研结果应“落地有声”,推动问题及时解决,才能真正做到为百姓解难题、做实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