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整治面子工程 倡树务实之风

2021

/ 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云昌

  面子工程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之一,它既因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没用在该用的地方劳民伤财而阻碍发展,又因不切实际、虚假浮夸、背离群众需求而败坏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党群关系,侵蚀执政根基,害人不浅、危害深远。

  剖析热衷面子工程背后原因,扭曲的政绩观是关键。以往,把工作重心放在面子工程上、挖空心思片面求快、急于求成追求显绩的,因为能短平快地让上级看到光鲜的表面成绩,往往能以假政绩换来上级表扬、提拔重用的真名利,这种事半功倍的“功效”,又成为面子工程的催生剂,如此往复,不断扭曲个别党员干部的政绩观。

  既识其害,明其因,当起而行之,大力整治,让求真务实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倡树实干为民之风。改变考核办法,在考核基层地方、党员干部政绩时,将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的方式转变为到项目现场看,到群众身边听,看实效听民意,用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评价政绩,把好坏优劣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倒逼基层政府、党员干部崇尚实干,树牢为民情怀,时时心里装着群众,事事为了群众,出实招求实效,赢民心树口碑。同时,在提拔重用、表彰奖励时,瞪大眼睛伸长耳朵,把工作扎实、真心为民的选出来评上去提起来,倡树实干、为民之风。如此,面子工程自然也就没了市场没了生存空间。

  严肃查处面子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部署要求,立足监督主责主业,坚持有案必查、有责必问,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面子工程,对热衷于搞面子工程,弄虚作假、包装政绩,不干实事、只宣传造势,沉心于“造盆景”“砌假山”党员干部不留情面,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对一时得逞,以假政绩换来的“真面子”,该撤的撤,该追回的追回,并予以通报曝光,撕掉虚假面具,漏出真本面目,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作用,打消少数基层党员干部搞面子工程念头。

  建立科学决策机制。亡羊补牢,虽时犹未晚,但羊已丢损失已发生。如果不能做到事先预防,等到面子工程生米煮成熟饭了才发现去纠正,必将造成不必要浪费。因此,要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通过做细做实立项调研,深入讨论多方会商,广征专家、群众意见,实现科学立项、科学决策、科学推动,在措施拟定、项目动议、工程上马前就把浮于表面、盲目求快、急于求成,不重实绩重显绩,把长远规划当短期目标突击完成等面子工程消灭在起始阶段、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