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答好基层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新考卷”

2021

/ 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唐一兵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一线的战斗堡垒,也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牢牢树立人民观点,依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答好基层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新考卷”,让基层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多用情,答"准"联系服务群众的客观题。“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群众的拥护、赞同与满意就是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标准答案”。在防疫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粮袋子”“药罐子”“菜篮子”等服务,既及时解决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又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为基层治理中联系服务群众提供了工作模板。党员干部只有做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称赞和支持。要大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应用,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走街串巷、拉家常话,聆听群众在返岗复工、春耕备耕、就业增收、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诉求,致力于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多用心,答“深”宣传教育群众的主观题。好的宣传方式定能激发起群众的情感共鸣。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自始就把宣传教育群众作为工作重点,特色方言和顺口溜伴随村内广播不停飞入千家万户,既缓解了居家隔离群众的焦虑情绪,又增强了群众战“疫”的必胜信念。作为联系上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传呼机”“翻译器”,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用讲故事、说事例、舞台剧等方式,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把“高大上”的政策精神用“接地气”的方式传达给基层群众。要自觉做好党的政策宣讲员,持续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多用心,不断拓展社会宣传广度,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增强新闻宣传深度,传递文艺宣传暖度,把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多用力,做“实”组织凝聚群众的实践题。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落实层层举措,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汇聚起群众力量的滔滔洪流。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刻,更要紧扣“群众”这一根本,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基层党组织要矢志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多用力,持续改进作风,与群众坦诚相待,广采众谋。要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会商量,不断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步调一致、勠力同心跟党走,提升群众亲身实践、参与协商民主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凝聚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我们要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坚持“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答准、答深、做实基层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新考卷”,不断激荡“亲民爱民为民”的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