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吃请风”不如学清风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丁飞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吃请、餐桌腐败等现象得到了明显遏制。然而,仍有部分干部“夹缝之中求生存”,将大吃大喝转向更加隐秘的农家院、私人住所、升级后的机关食堂等地,酒足饭饱之后再以各种名目公款报销。高压态势下,变相吃请之风仍旧反复,究其根本,还是部分干部思想上的“顽瘴痼疾”没有完全剔除。

  变相吃请之风,看似小节,实际上既败坏了社会风气,更污染了政治空气,对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更大。因此,铲除这种腐败陋习,必须以坚决的态度、强力的手段全方位、多角度进行。

  回望党史,柔性教育。我党老一辈革命家历来提倡节约,反对浪费。1958年9月,毛泽东到安徽视察工作,见到当地干部,就“约法三章”:“第一,不要请我们吃饭;第二,我也不请你们吃饭;第三,按伙食标准用餐,不喝酒。这三条,希望大家能监督我们。”大道至简,毛泽东的“约法三章”,简洁却不简单,在今天看来仍是遏制“吃请风”、倡导勤俭节约最为生动直观的教育素材。党员干部很有必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约法三章”,以此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多迈“勤快的腿”,少动“贪吃的嘴”,主动带头落实好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用“口感”的降低换得“口碑”的提升。

  落实制度,刚性约束。上级检查、兄弟单位来访,公款接待本无可厚非,但为了好面子、讲排场,提高接待标准,下一次主客易位,为了还人情,排场更为铺张,事后只能靠虚报人数或“移花接木”进行报销,如此恶性循环,公务接待就演变成了吃请腐败。防止吃请之风反弹,还是应依托深化制度建设,从严从实落实好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实施的一系列制度,细化完善公务活动用餐规范,提高经费开支的透明度和使用效益,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靠常态抓。

  从严惩处,猛药去疴。2020年全国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75万个,其中违规吃喝1.09万起。数据表明,治理违规吃喝须臾不能放松。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通过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请、大吃大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保持强大震慑。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加强典型案例教育,让持观望心态者彻底放下幻想,引导其转变“以饭桌经营感情、以吃请提升工作”的错误思想,将注意力放到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上。此外,可通过有奖举报、线索征集等形式,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举报,形成“全民目击”的良好局面。

  成由勤俭败由奢。国家越发展,越需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今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员干部需时刻警惕奢靡享乐、铺张浪费风气的滋长,把厉行节约作为政德标准,以简朴清风带动淳朴民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