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求真务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洋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也是做好各项工作前提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亦必须坚持求真务实。

  求真务实查找不足。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在肯定以往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求真务实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找深找准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只有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制定针对性强的改进工作措施,在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弥补不足中推动工作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要对照五次全会对2020年的工作总结、今年工作的部署查摆自身在各项监督工作上存在不足和短板,明确今年监督重点、出台有效监督举措,切实解决监督重点对象把握不准、关键领域把握不清、措施方法不精等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日趋聚焦重点、瞄准关键,切实提高执纪执法质效。

  求真务实开展工作。监督执纪是一项严肃工作,事关党员干部政治前途、荣辱进退,必须求真务实,坚持以实事为根据,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的监督原则。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广泛搜集违纪违法、职务犯罪证据,又要搜集有利于当事人证据,做到不枉不纵。要精准把握政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恰当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该用哪种形态就用哪种形态,丁是丁,卯是卯,不主观片面、随意放大或缩小,坚决防范形态适用不当、处分方式不准等畸轻畸重问题,以求真务实精神保证办案质量这一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

  求真务实培养队伍。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必须培养一支求真务实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干部队伍的培养中更要坚持求真务实。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还存有业务素养与监督职责还不匹配、“打铁必须自身硬”还没能够完全做到等问题,实事求是地正视自身在业务上、自律上的问题和不足,制定队伍建设规划意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在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提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培树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倡树求真务实之风等方面下力气、下功夫,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监督水平,以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精准科学、务实有效保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